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Jenny的博客

如果中了500万,我就背上包去流浪

 
 
 

日志

 
 

康北青海--西卓玛的家  

2009-06-12 23:25:26|  分类: 旅行记录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跟着索南一起去帐篷效果就不一样,虽然藏獒也叫但没先前那么强烈的敌意,索南和男主人交谈几句,我们便被允许进入帐篷。

帐篷里住着小俩口,女主人西卓玛,芳龄23,是我见过的最漂亮的藏族女孩,皮肤白白的,鼻梁高而挺,有点象维族。男主人南杰22岁,也很帅,很有藏族人特有的那种男人味。

康北青海--西卓玛的家 - jenny.yantai - Jenny的博客(摄影:小唯)

康北青海--西卓玛的家 - jenny.yantai - Jenny的博客(摄影:小唯)

康北青海--西卓玛的家 - jenny.yantai - Jenny的博客 


小两口已结婚五年,没有小孩,养着700多头羊和六七十头牛,以及一家子藏獒做警察。我们见到的藏獒大概有4-5只,护卫外出牛群和羊群的不知有几只,看得出藏獒有明确分工,有看管牛的有看管羊,留下最小的一只看着帐篷里的主人。

帐篷内摆设很简单,左边一进门是牛粪堆和羊粪堆,取暖全靠它们,是无臭无味无污染的经济环保燃料。
康北青海-- - jenny.yantai - Jenny的博客(牛粪堆)

康北青海-- - jenny.yantai - Jenny的博客(羊粪堆)

羊粪粒很小,比花生米稍大点,这么多头羊白天在很广的区域转悠吃草,一粒一粒捡回来真是不小的工程。帐篷外看见很多小粪粒还比较湿,要等晒硬了才捡回家。不知道羊羊们是每天固定地方便便呢?还是随地便便等主人去捡?这个活是男主人做呢还是女主人做?不知藏獒能不能帮忙干这活。好奇问题一大堆,怎奈语言不通不好意思问太多。

帐篷中间是炉子,炉子左边堆着些做饭的家当,算是厨房;右边是块空地,地上铺着垫子,算是客厅;空地周围堆了一圈东西被毯子盖着,估计用来挡帐篷下面的缝隙不让冷风吹进,算是矮柜;中间空地应该也是晚上两口子睡觉的地方。
康北青海-- - jenny.yantai - Jenny的博客


康北青海-- - jenny.yantai - Jenny的博客


西卓玛倒热乎乎的酥油茶给我们喝,还拿出馕让我们吃,看到有几包榨菜,简陋帐篷里就再没啥吃的了。
康北青海-- - jenny.yantai - Jenny的博客


坐地上垫子不太方便,坐那圈东西上担心不妥,只好一直站着,交谈时让索南翻译,基本全是我们问他们答,小两口总也不主动问我们什么,只是不停地给我们添酥油茶。起先连照相也不肯,后来混熟了点勉强让照几张。

小唯将照好的相拿给西卓玛看,小藏獒见外人那么接近主人以为要伤害她,瞬间就扑向了小唯,抓透了小唯的裤子,不知小唯有没有被伤着皮肉?回家这几天有没有反应?昨天网上聊小唯说她忙得想杀人,天呀,是不是藏獒扑的那一下起作用了?今天又说如果我去广州请俺吃老鼠,地呀,怎么连食性也越来越接近藏獒了?

不过小藏獒观察后来我们和主人很友好,就不再警惕了,围着我们瞎转悠。小藏獒才几个月不到一周岁,保护主人的意识和责任感就非常强了。

康北青海--西卓玛的家 - jenny.yantai - Jenny的博客(摄影:小唯)


不速之客冒昧打扰很不好意思,可能还耽误人家干活,我把随身小包里的谭木匠小梳子送给了西卓玛,小唯则以漂亮的头卡相送。

帐篷柱子上有根牦牛毛编的绳子,黑白相间很漂亮,特想要来做个纪念,想来想去没好意思说,只能拿这相片做纪念了。
康北青海-- - jenny.yantai - Jenny的博客


想将拍的照片以后寄给他们,可是他们过的游牧生活,根本没有地址。只能以梳子头卡做纪念了,但愿以后西卓玛看到小礼物会想起我们。

出了帐篷,门口便是鄂陵湖,远处是雪山,偌大的地盘只有小两口和他们的牛羊为伴,没有电视没有收音机没有手机信号,完全过着与外界隔绝的生活。
康北青海-- - jenny.yantai - Jenny的博客

 

漂亮的西卓玛,你知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是啥样子?你有没有机会去大城市里看看?你简陋小帐篷里的家将永远保存在我的电脑中,深深刻在我的脑海里,我永远不会忘记在这个不寻常的日子,在第一高城的玛多草原上参观了你的家,见识了藏族女孩的美丽善良。感谢西卓玛给我这样的经历。

=================================================================

完整的《康北青海》系列:
康北青海--概述
康北青海--养生课堂
康北青海--活佛接见
康北青海--震撼的亚青
康北青海--世界尽头
康北青海--十三不靠
康北青海--玉树
康北青海--第一高城
康北青海--高级观赏动物
康北青海--西卓玛的家
康北青海--星光大道
康北青海--黄河源牛头碑
康北青海--G214和西宁 

  评论这张
 
阅读(390)|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