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Jenny的博客

如果中了500万,我就背上包去流浪

 
 
 

日志

 
 

【尼泊尔大环】10-徒步第七天  

2018-04-15 12:16:18|  分类: 旅行记录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D10:2018年2月28日星期三(年初十三)晴朗
Manang(3650m)----Yak Kharka(4050m/lunch)----Ledar(4200m)

早上8点出发,离开马南之前先去check post登记,做为ACT路线上的大站这里有汇集了二十年的徒步数据。从1996年开放以来,前10年每年徒步人数基本在1万上下,2007年后稳步上升到了年2万左右,2015年因地震大幅减少到1万3,2016年又回升,至2017年达到最高值27068人。徒步者来源方面(2017年数据),以法国(2656)、德国(2468)、以色列(2070)为前三甲,英国、美国、荷兰、澳大利亚为第二梯队(人数在1000-2000之间),其它国家都是千人以下。亚洲国家前三位是中国(764)、韩国(720)和印度(364),相比欧洲人数是差了一大截。按中国人的性格大多喜欢走ABC和EBC线路,ABC比较容易,EBC比较大牌。在徒步季节方面,10月为最旺季六千多人,4月和11月次之四千多人,3月5月9月两千来人,其它月份才几百人,以1月份最少才四百多人。我的两次徒步都在淡季二月份。

马南位于安纳普尔纳III峰和岗嘎普尔纳峰之间,这里是看两峰最近的地方,因仰角较高需要离开马南镇走到高处才能把两峰拍在一起,此处叫Tanki。下面照片中左是III峰,右是岗峰,中间下面可隐约见到昨天下午去的岗嘎普尔纳湖。此处向东回望,建在高地上的马南被一层薄雾笼罩,远处尽头还是莲花状的喜玛楚里。

【尼泊尔大环徒步】10.徒步第七天 - jenny.yantai - Jenny的博客
 
【尼泊尔大环徒步】10.徒步第七天 - jenny.yantai - Jenny的博客
 
约半小时到达托隆拉与提里错湖的分岔点,沿康萨河谷继续向西是去提里错湖(Tilicho Lake 4900m),沿托隆河谷向北拐是我们要去的托隆拉垭口(Thorong La Pass 5416m),两条河在此交汇成马斯扬迪河,此处小村庄叫Karma,Karma的高点拐角处有位藏族妇女摆摊卖手工藏饰,Vic和我都买了手链,之后再没见到同种风格且这么地道的藏式手链。我还买了一条羊毛手绳由藏族妇女帮忙系在手腕上,她祝我在托隆拉好运。借她的吉言但愿我能顺利通过垭口。向北行进后,西边方向的康萨康峰(下图黑色峰)及提里错大栅栏(下图右白色墙)将被向南伸出的穆克提纳山挡住而离开视线。
【尼泊尔大环徒步】10.徒步第七天 - jenny.yantai - Jenny的博客
 
这里之后方向改为向北进入山谷,海拔上升比前期快,植被渐少,色彩渐渐变为土褐色,视线前方无论左边和右边虽然都有雪山,但明显不及安纳普尔纳各个峰那么高峻。回头向南望,随着海拔升高视角变大,安纳普尔纳山脉露出较之前完整的山脊,同时也在逐渐离开视线。
【尼泊尔大环徒步】10.徒步第七天 - jenny.yantai - Jenny的博客
(北方向的风景,远处白色山头为托隆峰Thorong Peak)
 
10点钟到达Gyusang村,据镜大神讲此处可以看到从东到西比较全面的雪山峰,从II峰一直到提里错峰,可惜我们未找到正确的拍摄点,只拍到较连续的安纳普尔纳诸峰及康萨康峰,看不到提里错,下面全景图中从左到右依次为安纳普尔纳II峰、IV峰、(左第三个尖不是)、III峰、岗嘎普尔纳峰和康萨康峰,左边有植被的山为达莫达山脉向南伸出的穆克提纳山。
【尼泊尔大环徒步】10.徒步第七天 - jenny.yantai - Jenny的博客
 
再往前走到Yak Kharka(牦牛场),相机才能勉强将四个峰拍全,这是线路上第一次不用全景模式拍全四个峰的地点。 
【尼泊尔大环徒步】10.徒步第七天 - jenny.yantai - Jenny的博客
 
约11点托隆河谷西侧的楚鲁群峰开始进入视线,这些群峰从左到右(从西到东)依次有楚鲁西(Chulu West 6419m)、楚鲁中(Chulu central 6584m)、楚鲁东(Chulu East 6419m)、楚鲁远东(Chulu Fareast 6059),下图中只能见前二者,后二者在Nawal村曾经看见。楚鲁四峰在ACT地图上有攀登路线,据说难度都不大,在峰顶可看见安纳普尔纳完整的主山脊,包括最高峰位列世界第十的安纳普尔纳I峰(Annapurna I 8091m),东边可看见马纳斯鲁,西边可看见道拉吉里。
【尼泊尔大环徒步】10.徒步第七天 - jenny.yantai - Jenny的博客
 
继续前行半小时仍没有走出沿线较长的牦牛场区域,回头可见提里错湖返回的路,就是托隆河谷对面不高的山上半山腰白色的细线(下图中),沿这条线可到达牦牛场住宿点,而不必回到马南。看着这路就发怵,幸亏没去提里错湖,吉鸟之后也未再提及此事,在马南还讨论到他俩可以用多余的三天去提里错湖或返回博卡拉之前去趟Poonhill,只是我和Mailla不能等他们,只能分开走,最终大家心照不宣默默地集体行动了。
【尼泊尔大环徒步】10.徒步第七天 - jenny.yantai - Jenny的博客
 
 
12点半到达Yak Kharka驿站,看似客栈数量不少,条件也不错,从提里错返回的徒步者大多选择在此落脚。我们在此吃午餐。进村右手边第一家的餐厅装饰得很可爱,是我此行最喜欢的餐厅。在我们之后来了一对俄罗斯父子,儿子看似十几岁,也和父亲一样一起重装徒步,真不简单,父亲身材相当健美,猜测其不是运动员就是军人,要么是健身教练之类的。试图和他们交流,问儿子多大,俄罗斯人英语确实不行,十五岁得掰着手指用one five来表达,只好打消进一步探听的念头。
【尼泊尔大环徒步】10.徒步第七天 - jenny.yantai - Jenny的博客
 
【尼泊尔大环徒步】10.徒步第七天 - jenny.yantai - Jenny的博客
 
牦牛场海拔4050米,午饭之后将继续上行达到4000米以上的高度,在这个高度视野更加开阔,不再需要特别仰视地看雪山,回望刚刚离开的牦牛场驿站,山谷的远处再次完整展现出安纳普尔纳主山脊的四座峰,太美了。而向东北望去,楚鲁西已开始露出积满白雪的山体。
【尼泊尔大环徒步】10.徒步第七天 - jenny.yantai - Jenny的博客
 
【尼泊尔大环徒步】10.徒步第七天 - jenny.yantai - Jenny的博客
 
一小时后到达海拔4200米的Ledar,入住Snowland Hotel,此地明显比昨天海拔3600米的马南要冷得多,房前坚硬厚实的积冰似已有好几天了。我的房间被安排在一楼,出门去卫生间要走过一片冰面,我提出换到二楼,老板娘说那只有单人房间了,有点不明白老板娘的思维,我一个人需要睡双人间吗?打开房间一看,哇~~是张大床耶,徒步路线上只见过双人间,全部是两张窄得如手术床一般的单人床,我以为根本没大床间,早知道之前每家都问问呢。住下后照例收拾行李、铺床、洗澡,然而这里没有燃气热水,只能烧热水拎水桶洗,收费250卢比。到的时间不晚,然而因海拔高,又窝在山坳里,三点半之后气温下降很快,烧水又需要时间,等洗的时候已相当冷,洗澡的小屋仅仅是在室外帖着房屋的一面墙,用石头简单垒出的四方形简易棚,棚顶和门就是一层铁皮,四处露风,有点后悔洗这个澡,简单冲一下快速换上衣服,如此高海拔洗澡有点担心会出问题,好在平安无事。
 
晚些时候餐厅里出现一张熟悉的东方人面孔,看长相和气质应该是中国人,一张嘴果然是。此男子来自山东,我赶紧攀老乡,再一听来自济宁,失望地表示离烟台好远的,Vic和吉鸟在一旁笑这个直妈。他徒步前的行程与我高度重合,同架飞机来加德满都,我坐第五排,他坐第九排,当晚都住在凤凰宾馆。我去博卡拉的第二天他在加都办徒步证,第三天坐车到Besisaha开始徒步,算是与我一同开始。他没买回程的机票,准备临时买,问他单程机票多少钱,回答说忘了,看来是个不差钱的主。
 
山东男独自负重走大环线,未请向导或背夫,不会一句英语,基本不吃尼餐,每餐点四个鸡蛋意思意思,主要靠自带中国食品维持,他的大包肯定很重。Vic问他怎么会来ACT徒步,他说去年走了ABC感觉很好。Vic再问又是为什么徒步呢?貌似突然把他难住,做苦思冥想状,Vic解围到是在感情上受到打击了吧?山东男立即大彻大悟状,对的对的!差点就要握Vic的手热泪盈眶了。我则好奇他不会一句英语是如何一站一站走过来的,问他前面这些天的路线,他说忘了,要查手机才能说得出来,不过他说了印象深刻尚未转移到手机里的几个重点,比如在Jagat泡了路边免费温泉,在Bhraka看了我们漏掉的寺庙,这是号称做了详细攻略的我都不很清楚的地方。我问那你是怎么知道这些地方的呢。他说有一对英国夫妻带了厚厚的功略,跟着他们混呗,不是不会说英语吗?哎呀这年头不是有手机嘛,手机上翻译APP,双方把要说的话打在上面,一按翻译键就OK啦,哦哦哦是这样,真神奇啊。对于我们经常要问Mailla叫什么名字的雪山,在他那儿完全是自助解决,手机上安装了识别雪山的APP,对着雪山拍照张,APP就标出各山峰的名称,哇塞把手机应用到如此程度,会不会是个手机行业专家啊?他说只是个卖海信产品的地区代理,真长见识了。又问了他其它一些问题,基本都没记在大脑里,全部在手机上,这年头带着手机比带着大脑更解决问题啊。
 
晚饭时他照例点四个鸡蛋,然后变戏法一样拿出各种中国袋装小菜,眼红的我们霎那间就分光了。我劝他到了高海拔要喝点蒜汤,并分了一半给他,他见Vic点的炒面不错让厨房给他做一份,除了饮食习惯估计也有看不懂菜单的因素。饭后继续聊天,他明年打算走EBC,问及翻过垭口后的行程,他没任何计划,准备在Jomsom坐飞机直接回加德满都。他带了很多暖宝宝,每天在感觉冷的部位帖上一块,如果我们需要的话他可以给一些,我没帖过那东西不敢随便使用,Vic毫不客气地接受了一块,我帮他帖在隔着秋衣外的后背。
 
山东男同意明天开始加入我们,一同翻越托隆拉,队伍又扩大,他先回房休息了,我们四个继续围火炉聊天。我问Mailla我的攻略计划安排的是否合理,Mailla说很不错,是从网上看来的吗?我又对两个小伙伴没有攻略,全凭感觉走,表示不认可。Vic说他心中是有大概计划的,不是一点数没有,吉鸟表示计划没必要,象山东男这样不是一样走么,有了计划就会没了surprise。那么我问吉鸟你这次的surprise在哪里,他说Mailla是他这次的surprise,说的倒也是,如果他俩有计划就不一定能跟着我的计划走了。
 
  评论这张
 
阅读(100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