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Jenny的博客

如果中了500万,我就背上包去流浪

 
 
 

日志

 
 

平田葉子  

2015-05-02 10:35:23|  分类: 工作心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平田葉子是我的日本客户,并且是日本客户中唯一的女性,刚认识时她才29岁,前几天的4月25日是她大婚的日子,日本妇女一般结婚后就当家庭主妇,我好担心和平田四年多的合作和友谊会因此结束。

平田第一次来工厂是2010年11月24日,我在第二天写了博客为前一天没有陪他们吃晚饭感到非常不好意思。当时他们一共来了四人,三个日本人一个上海的杨,由于双方没谈过业务是第一次见面,我特别打怵陪陌生人吃饭,把他们送到酒店后便找个理由离开了。后来我不时想起这事,换位思考如果我带着帮外国客户到一个陌生的地方,被当地工厂这么一丢不管,自己会怎样呢?

之后谈了业务双方熟悉认识后,一起吃饭便自在了,大家湖天海地地聊天,我聊起过在西藏认识的日本人Vincent,平田还坏坏地让我介绍给她,那会儿她没男朋友,我也听不出是真的还是开玩笑,就答应了她。也许大家看我这个销售经理不象个经理吧,从此吃饭不再拘谨,他们自己要酒自己喝,还去了几次不起眼的小饭店吃当地特色,每次都闹到很晚。

那会儿Eric从不参与,三江老板Jerry没听说过平田所在的日本公司,Eric便也没把人家放眼里,有一次我埋怨Eric不陪吃饭,我只说了一句,Eric嘟噜嘟噜说了十句,大概意思就是他陪的客人比我多得多,陪客人吃饭是件很辛苦的事,老板是公司最辛苦的人,好不容易这帮客人他不认识........OKOK,不劳驾您老人家了,我自己陪行不?没有老板的饭局其实也是大家渴望的,不需要敬酒不需要说客套话,吃喝聊天都随意,那段时间真的很开心。

以前接触的日本公司全是男人的天下,见过仅有的几个女孩都是做文案工作,不参与业务谈判,平田是唯一亲自做业务的女孩。平田很细腻,能研究到把一条鱼切出花样来,卖个新颖和独特,不必跟别人打价格战。在日本总是男人和男人谈业务多无趣啊,反倒一个女生和男人谈业务会收到不一般的好效果。

平田优秀的业绩受到公司赏识,将她从大阪分部调到东京业务部,起初她不愿意离开大阪,后来感叹东京还是和大阪不一个层次,在东京更加扩大了业务扩大了交际面,结交到了男朋友。我一听她交了男朋友就紧张,问她结了婚还工不工作,平田说她很喜欢这份工作,和男友商量好了结婚后继续工作几年。那生小孩以后呢?平田说生小孩后就不能工作了,在日本找人照顾小孩的费用非常高,会比她的工资还高。我问难道不能让父母照看小孩吗?平田说在日本没有老人帮忙照看小孩的习惯,孩子是自己生的,老一代没有义务牺牲自己的生活去照看子女的孩子,所以一般情况下女人生了小孩后都不得不回归家庭。唉,听到这儿,我好怕平田结婚生子,到了那一天便意味着我将失去她。

曾经平田也很害怕失去我。2012年秋天老妈做心脏搭桥手术时平田访问过一次工厂,我无法到现场陪同,第一次将他们交给Eric接待,Eric从心里没重视过他们,估计态度冷淡,平田有点心凉,跟上海的杨确认我的状况,是真的有事暂时不在工厂还是离职了。如果离职了他们便没必要和工厂合作下去,那次杨也跟我说了合作初期平田的心情,她说第一次见到我就很喜欢。谢天谢地她没有记恨我第一晚就丢下他们不管。话说那天我丢下他们后,上海杨找了辆出租车带他们去了家当地海鲜店,具体是哪他到现在也没搞清楚,那晚他们要了中国的白酒喝,平田第一次喝白酒,一开始不习惯,后来越喝越好喝,喝了不少,估计是喝得比较开心就不记得我的不礼貌了,反倒在上海杨的心里留下了阴影,前几天还问我记不记得他们第一次来烟台的事,我怎会不记得,我愧疚着呢。

之后的2013年与平田的合作遭遇了危机,我们的产品连续出现三次质量事故,无骨产品混入带骨产品,平田的上司让她换供货工厂,平田承受了巨大的压力,仍对我们不弃不离,最后还帮忙处理了在日本的问题库存。

这一年Eric和Jerry去了趟印尼,参观了泗水的一个加工厂,工厂有个车间不允许参观,说是给日本最大的鲐鲅鱼公司加工,工艺和产品都严格保密。印尼回来不久,平田又来访,吃饭时Eric说起印尼那个工厂,平田问工厂的名字,结果就是平田的公司在那儿加工,她也经常去。Eric这才知道平田所在的水研公司在日本是家大公司,其实这事儿在他们第一次来我就知道了,中间商合食是日本最大的做鱿鱼的公司,情况也跟Eric讲过,可他只信Jerry的。

从此Eric不再小瞧人家,每次平田来都亲自坐陪,饭后还带他们去足浴,我们自由自在的好时光一去不复返了。2013年底Eric承诺平田如果2014年做够10个柜,我们四人就去张家界旅游一次,四人是平田、上海杨、我和Eric,还说让我去趟日本,由平田小姐领着去吃神户牛肉。我问这10个柜是大柜还是小柜呢,Eric说都行,平田当时就保证肯定能达到。

今年的3月16日平田来访,Eric说去年做了140吨货,算7个柜没有达到目标。平田一脸的疑惑,我赶紧解释当初承诺不论小柜大柜的,数量上早就过10个柜了。Eric改口说那好吧,四月份咱们四人就去张家界玩吧。平田说4月25日她要结婚抱歉去不了。啊~~~~听到她要结婚大家都吃了一惊,细想想平田也三十多岁了呢。然后顾不上聊业务竟一起在会议室聊起了家常。说起婚假,平田说在日本是休一周,Eric得意地说在中国婚假是18天呢,一帮日本人惊讶地拖腔拖调地哦了半天。再说产假,平田说在日本是休半年,如果个人需要可以再申请延长到一年,这会儿轮我们惊讶地哦了,相比之下还是日本妇女的福利更好啊,Eric这时不说话了。

晚间的饭局上Eric问平田邀请不邀请他去参加婚礼,他按中国人的思维参加婚礼是很给面子的事,自己出路费跑到现场不说,还要大破费送红包。平田很惊讶又有点为难地问是真的吗?在日本邀请别人来参加婚礼是要出全额路费的,从中国去着实有点远呢,何况语言还不通。上海杨劝Eric不用大老远跑去,红包送上便可以了。按Eric的身份和地位,杨建议送5万或7万日元,那边奇数为吉祥数。鉴于和平田这么些年的友谊,我也送上祝福,买了谭木匠的新婚梳子礼盒给平田,希望她能喜欢。

上海杨4月8日专程去了平田的办公室,当着大家的面送上Eric的礼金和我的礼品,办公室同事都围上来看,平田小姐更是欣喜若狂,连连表示今后要努力把业务做好,还承诺婚礼后将照片发给我们。

前几天上海杨告诉我平田葉子已经怀孕,虽然今后我们的业务可能会受影响,但仍为平田祝福,生孩子是女人一生中的大喜事,愿她幸福美满。

送给平田葉子的谭木匠梳妆礼盒。
平田葉子 - jenny.yantai - Jenny的博客

 

平田葉子和她老公
平田葉子 - jenny.yantai - Jenny的博客

 

平田葉子和家人

平田葉子 - jenny.yantai - Jenny的博客
 
平田葉子 - jenny.yantai - Jenny的博客
 
 
平田葉子和公司同事们
平田葉子 - jenny.yantai - Jenny的博客
 
平田葉子 - jenny.yantai - Jenny的博客
 
平田葉子 - jenny.yantai - Jenny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9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