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Jenny的博客

如果中了500万,我就背上包去流浪

 
 
 

日志

 
 

上海行----老照片  

2014-01-15 22:22:28|  分类: 生活杂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这次在上海难得比较空闲,决定去一趟大姑姑家。

大姑姑家就是以前的奶奶家,奶奶2001年去世的,这么多年我还没去奶奶墓地看过。大姑姑安排她的大儿子基多星期天陪我一起去奶奶的墓地。墓地位于青浦区的福寿园,是上海市一级公墓。

福寿园每个周日有班车前往园区,需至少提前一天在居委会登记,星期天早上八点钟在居委会门口等车便可。接近九点便到了园区,给两个小时的自由活动时间,11点发车返回市区。

奶奶的墓在七星亭,墓号为七星QZ22030095,七星厅的墓全是壁挂式,一个大壁照上共有五层墓,因奶奶高寿达92岁,选在了最高一层。

给奶奶献了菊花,鞠了躬,代表爸爸说了几句,并拍了照片。

上海行----老照片 - jenny.yantai - Jenny的博客
 
然后表哥带我在福寿园里转转,这里有许多名人的墓,并划了专区。比如文艺界的在一起、军事界的在一起、科学家们也在一起。普通老百姓的墓也很讲究,根据墓主的特长或爱好把墓建得很具个性化。还有专门的一片儿童区,围绕着小天使们是满满的鲜花和玩具。福寿园已不仅仅是一个公墓,更象一个人文园区,让人们在这里怀念和追思自己的亲人,这里氛围温馨又祥和,没有让人想快速离开的想法,反而愿意静静地坐下来,听听柔美的音乐,感知鸟语花香,留心灵更多的空间和时间给需要追思的往事与人。
 
返回姑姑家,看了看郑家已有80年的老宅子,这个另篇博文再说。姑姑留我吃了顿午饭,然后翻出一些老照片给我看。
 
这是我的爷爷郑钟汉,曾经是上海宁波帮里小有名气的买办资本家,做玻璃生意。爷爷挺帅的,还蛮慈祥。有人说我跟爷爷长是有点像呢。
上海行----老照片 - jenny.yantai - Jenny的博客
 

这是我爷爷和奶奶的合影,据说还是结婚照。那时爷爷40岁,奶奶21岁。爷爷的前妻病逝后娶了奶奶。

上海行----老照片 - jenny.yantai - Jenny的博客
 
这是少年的爸爸,姑姑说可能十四五岁的样子。就读南洋模范中学,那时全部是英语教学,接受西洋教育。爸爸真心比不上爷爷帅啊。爷爷奶奶都是双眼皮,老爸怎么是单眼皮呢?
上海行----老照片 - jenny.yantai - Jenny的博客
 
这是四个大孩子的合影,长子老爸(左二),老二大姑姑(右二)、老三二姑姑(左一)和老四大叔叔(右一)。据说以前孩子多的大家庭孩子也是分帮的,通常大的和大的好,小的和小的好,这在现在就叫代沟吧。
上海行----老照片 - jenny.yantai - Jenny的博客
 
这是张珍贵的全家福。奶奶的妈妈从宁波来上海看望两个女儿,奶奶带着全部孩子与她妹妹、她妹夫及她妈妈拍了这张全家福。我的姨奶奶(奶奶的妹妹)没有生育儿女。
上海行----老照片 - jenny.yantai - Jenny的博客
 
看照片看出了兴致,大姑姑又拿出一个大相册,里面有搬来这个房子之前住的房子的照片。前面的房子是座位于大连路的公馆,日军轰炸时被炸坏了,后通过爷爷的妹妹也是奶奶的同学买了位于建国西路的这座房子,全家搬来法租界区。大姑姑还记得搬家时是1940年。
 
可是还没等我拍那些老照片,表哥便催我去火车站,他答应抽时间把老照片全部扫描下来发给我,如果这样看下去几个小时都看不完,而且大姑姑会越看越兴奋,许久平静不下来,80多岁的老人了还得注意身体。
 
老照片还有很多,真想专门去趟上海把老照片全部拿来慢慢解读和回味,等到老一辈人渐渐离去,那些故事再还原就不容易了。
  
  评论这张
 
阅读(29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