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Jenny的博客

如果中了500万,我就背上包去流浪

 
 
 

日志

 
 

纲举目张  

2009-08-27 21:59:46|  分类: 习摄路上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前一阵子询价邮件象雪片一样飞来,逐一报出后全都没了动静,再逐一打听才知都在参加超市的投标,尚未出结果。没人谈订单,也没啥邮件,这几天实在找不到什么事可做,那就学学摄影吧,至少用理论先武装一下自己。

看杨飞摄影,顺便看了他的小说《滇藏星空》,书尾的个人简历里说他小学时代学的第一篇课文叫《五七指示放光芒》,还有一篇是“路线是个纲,纲举目张”。作者写道TMD到现在还没明白“纲举目张”是个啥意思,把我笑翻了。

问Emily知不知道“纲举目张”这个词,她一副木然表情,连听说都没有听说过,作者学的时候是77年,Emily说那时她还没出生呢。

转而问公司的统计员关关帅哥,关关70年出生,不出意外77年应该上学了,可是他也不知道这个词,关关是河北长大的,估计河北的教科书和湖南的不一样。

再望办公室满眼是80后,希望渺茫。回家进门第一件事就问LD记不记得“路线是个纲,纲举目张”这句话。LD说当然记得了,小时候说的多了。呵呵,终于找到个有共同语言的。

那“纲举目张”到底是啥意思呢?LD一副很认真的样子在想,然后问我哪个纲?哪个举?哪个目?哪个张?呃~~最后LD的解释是:“纲就是路线就是方向,指明了方向,眼睛就睁开了。”俺再一次笑翻。

LD很严肃地补充“能说出这话的人不是一般的水平,是很有道理滴”。嗯,能给出这样解释的人也不是一般水平啊。

网上查词义:纲是鱼网上的总绳,目是网上的眼,将鱼网的总绳一撇,所有的网眼就都张开了。引申而言,纲就是事物的总要部分,目就是从属部门,抓住了总要部分,也就是抓住了主要矛盾,问题就会迎刃而解。比喻做工作干事情解决了事物的关键,也就带动解决了其他环节。

今天又是一个暴雨后的早晨,和Emily溜进东山宾馆拍片,里面举行着好几个湖南省的什么会议,我们假装参会人员装模作样蹭进宾馆大院。据说大院里有个荷花塘,在北方见到荷花很不容易,东山宾馆因几朵荷花在6月里招来许多摄影爱好者,从此门卫严守大门。

今天好歹混进来Emily激动地去找荷花,可惜哪里还有什么荷花,找到一个水塘,连个荷叶影子也没有。难道荷花凋谢后荷叶就跟着枯败了吗?

没找到荷花随手拍些小景吧,今天试用风景模式,不用不知道一用吓一跳,一个比较雅致的小景想拍成郁郁幽深的意境,没想到照出来这样,傻了吧叽硬梆梆的。看来偷懒的方法不行。
纲举目张 - jenny.yantai - Jenny的博客
   (风景模式,F6.3,1/60s,ISO200,23mm)

随即改用光圈优先,曝光补偿减两档,白平衡:闪光灯(以前调的忘记调回),再拍。
纲举目张 - jenny.yantai - Jenny的博客
   (光圈优先,F9.0,1/30s,ISO100,23mm,-0.7EV,白平衡:闪光灯)

效果还是很明显的,虽然想要的意境仍未达到,但已经好多了。看来技术上的调节对最终出来的效果确实影响很大。

另外一对照片的比较也很明显:
纲举目张 - jenny.yantai - Jenny的博客
   (风景模式,F7.1,1/60s,ISO200,19mm)

纲举目张 - jenny.yantai - Jenny的博客
   (光圈优先,F9.0,1/30s,ISO100,24mm,-0.7EV,白平衡:闪光灯)

把“纲举目张”用在摄影上,光圈就是摄影技术里的纲,其它如快门、焦距、曝光等等都算目吧。

  评论这张
 
阅读(251)|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