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Jenny的博客

如果中了500万,我就背上包去流浪

 
 
 

日志

 
 

温+柔=90后?  

2008-09-09 21:18:27|  分类: 成长点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前几天看一篇博文描写90后,印象最深是说90后这代人有一颗温柔的心。家有儿恰是90后,多少有点发言权,但个体不代表整体。

我也和大多数妈妈一样以“小宝贝”“小心肝”称呼小时候的儿子,一过10岁,他便反对与任何“宝”和“贝”等字眼沾边。有段时间媒体喜欢以“小皇帝”称呼独生子女,儿子认为他在家里并没有皇帝的地位,拒绝大人叫他小皇帝,在他看来父母的宠爱不是源于他有皇帝的权威,而源于他的弱小。

虽然儿子是家庭中最为重要的关注点,但他并不认为自己就是中心,甚至希望我们不要过分专注于他,好有自己的空间。

儿子基本上表现低调,不拔扈不骄横,心地善良,相对于80后的愤世忌俗,90后更愿与人为友,理解现实,不排斥异端,不强迫别人与他们想法一样,有着一颗温柔的内心。

因为温柔,他们的性格也温,追求理想的动力不温不火,凡事不争不抢不坚持,安于现状,不勉强自己受累,也不拒绝不劳而获的安逸,缺乏坚强的意志。

在一颗温柔内心的背后,最让人担忧的还是那柔弱的体格。

有人说90后是受传统应试教育制度压迫最深的一代,有点道理。他们生活的全部目标就是考出好成绩+进入好大学。这种指导方针下,学校一切活动围绕学习来安排,一整天时间除了吃饭睡觉就是上课和自习,没有体育锻炼和户外活动的时间,每周只有两节体育课,还经常有可能被其它课占用。

奥运会期间全家人看比赛,儿子经常会问些奇怪的问题,我纳闷怎么学校连些最基本的体育项目和比赛规则都不教给他们。儿子说除了跑步、跳远、跳高,偶尔打打篮球,再没有体验过其它体育项目。课余时间同学们打个篮球也不敢光明正大,担心球会被老师没收。

我不擅长体育,学生时代体育成绩在班上位于垫底,那时的学校操场没有现在的塑胶跑道,没有现代化的体育馆,可是我体验过比现在孩子多得多的体育项目,田径中除了最常规的跑步跳高跳远,也尝试过铅球、铁饼、标枪、跨栏,球类中除了篮球,也学过排球、乒乓球、足球,技巧中除了仰卧起、俯卧撑,也玩过前滚翻、后滚翻、肩手倒立以及跳马、双杠。可怜二十多年后的90后还比不上我们那代人,他们没体验过这些。

今年的北京奥运会大获成功,国家富强了,经济水平高了,金牌数量上中国争到了脸面,可是广泛的体育教育不但没进步反而落后了,群众体育被围上金钱的外墙,阻挡了人们提高体质的热情,90后的孩子们被牺牲掉健康的身体,被剥夺了磨练坚强意志的机会,这是90后一代人的悲哀。

我真希望“90后人的体质最弱”这句话不要成为事实,99年的孩子还在上小学,离他们成年还有九年的时间,相信已经有相当多的人认识到体育教育的不足,改变现状指日可待。

我更希望我的儿子做为新生代90后,不光有一颗温柔善良的内心,也有一身健康坚强的体魄。

  评论这张
 
阅读(242)|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