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Jenny的博客

如果中了500万,我就背上包去流浪

 
 
 

日志

 
 

令人失望的监管、令人寒心的质量  

2008-09-26 15:56:16|  分类: 工作心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奶粉事件闹得沸沸扬扬,问长驻德国的客户当前外国人知不知道这件事,人家说这么大的臭事怎会不知道呢,臭事传千里嘛。

很担心因为这件事国外又对中国食品的质量失去信心和信任,进而影响公司的业务,也影响我部门的工作。

客户说不至于从这件事以后会怎样,因为对中国产品尤其食品,早就信心不足,也很不信任,所以多年来一直法律上很完善,可能今后会更严格一点吧。

我任职的公司是做出口食品,前几年新工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行业内竞争很激烈。大家竞相动脑筋降成本降价格,争夺客户资源。成本降到一定程度是有极限的,再想把价格降下去只能靠旁门左道了。

加食品添加剂是最常用的办法,大连工厂加得最厉害,山东人胆小不敢猛加,烟台人更胆小不敢多加,老板Eric更更胆小,连加都不敢加,所以我们一直本本份份做不加药的产品,质优价高。

可这样的平衡终究要打破,大家在一个市场里做,价格有高有低,我们的压力很大。如果没有监管机构出来维持公道,吃亏的是守规矩的人。成本大不一样,价格却要向低的看齐,心里怎么平衡?效益从哪来?工厂怎么维持?

等到大家都加药,并且疯狂比赛谁加的多,谁能把价格做的最低,这个市场便失控了。监管机构迫于国外的压力开始着手治理乱加添加剂的行为,原本以为我们的春天来了,可是发现我们并没有因为以前守规矩而得到任何优先放行的好处,还是要和那些胡来的公司一样等着漫长的、严格的、故意找茬式的出口检验大排队。

老板非常气愤,那些不良工厂早把昧心钱赚够了,我们没赚到钱却要和他们一起承担苦果。

奶粉行业到了今天这混乱局面,我个人认为最要负责任的就是监管机构。大家都说企业家要有良心,可是有良心的回报是什么?没人监管的环境下,有良心的人和没良心的人不是在公平竞争,好人处于劣势没有机会胜出,渐渐会被没良心的人吃掉,最终在无序的混乱的激烈的经济大战中被淘汰掉。健康的社会、公平的竞争应该建立在健全的法制法规基础上,而不能单纯靠良心。

再看看国外怎么监督中国食品的质量。首先进口入关时要接受官方随机抽验。这个环节被抽到的概率不大,但也绝不能凭侥幸。

然后是进口商自检,大的进口商可在自有的化验室进行检验,并备案检验报告。小的进口商没有化验室可委托官方或民间的化验室,也要备案检验报告。(我国都由质检局做检验,一般就是交上检验费,天知道他们做不做检验。数量巨大做不过来我们很理解,但就是做不过来也不放手给民间,因为这块肥肉实在太大,怎可分给别人吃呢。)

如果进口商检验后产品质量没问题,可以投入市场到超市、饭店等。到这里检验和监管并没有结束,官方检验员常年有人穿着便衣和普通老百姓一样在各大超市饭店转悠,随便抽几个产品回化验室检验,一旦发现有质量问题,便从进口商开始问责,如果是进口商有意隐瞒问题,他将面临数额巨大的罚款或吊销经营执照。

如果进口商检验报告显示没有问题,则继续扩大抽样范围直至找出原因。如果是因为中国供应商提供了不合格产品,则会通过欧盟官方向中国CIQ通报,退回货物,工厂的欧盟号打上黑名单,提醒其它进口商谨慎购买。

客户讲这个过程是要让我们重视每一包产品的质量,才能经得起层层检验。所以工厂生产的每一个环节都非常仔细,不敢有半点马虎。

不知道咱们质检局官员平时都干什么,到底是不是大家说的一杯茶一张报纸就是公务员们的一天。我们工厂倒是经常有质检局官员来,大多数都快中午了,进车间意思一下,然后回办公室指手划脚一番,查查检验记录、耍耍官腔,很快到吃饭时间。

其实要查质量,来工厂查有什么用?工厂会把有问题的产品拿出来让你查吗?检验报告还不都是为应付检查专门做的?工厂的理解是当官来检查就是来要钱要吃饭的。如果真想查问题就去产品的终点,流到市场上的产品工厂没法藏没法换,查的结果最有代表性。

咱们的官员不去市场查也就算了,消费者拿自己身体当试验品,以自己健康为代价来检验那些食品,将不良的结果向坐享其成的官员们反映,没想到他们非但不感谢不着急,反而硬把真相往下压。也难怪,老百姓不会请他们吃饭不会给他们送礼,去超市验货到了中午谁管饭啊。

中国的质量问题让人想起来就心寒,最倒霉的总是孩子,地震中倒塌最多的是学校,奶粉事件受害最深的是婴孩,付出的全是生命的代价,才换来全社会的关注。另一角度来说,就是大人们害了孩子,孩子又在危险的最前沿救了大人。可怜的中国孩子。

不知道这些事件以后,质量监督部门的工作会不会有改观,全国人民在看着。

  评论这张
 
阅读(218)|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