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Jenny的博客

如果中了500万,我就背上包去流浪

 
 
 

日志

 
 

中国通  

2008-04-20 17:03:33|  分类: 生活杂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从卖鱼生涯开始,因工作需要接触了不少外国人。

发现西方人里会说中国话的很少,勉强会讲两句的就数美国人Jack了。Jack说的最多最流利的词是“没问题”和“服务员”。

加拿大人Jerry会听不会说,一次我们说中国话议论他,被他听懂了,遂以犀利的目光瞅我们。后来知道他娶的是中国老婆,吓得我们半死,幸亏没说什么出大格的。

德国人Aize不会说但会写,很牛吧。曾经发给我的邮件里写过“你好吗”和“顺颂商祺”,后者这么高雅高难的词如果他能给我说出来,我就不姓我现在的姓了。据我分析肯定是从网上Copy来的。

加拿大人David每年来中国很多次,还拜了我为师,可是怎么教也教不会,舌头就是转不过来。

但是东方人里会说中国话的很多,比如日本人和韩国人,而且有相当数量的中国通,不仅会说还会写。

说中国话最地道最流利的要数日本KT公司的卡西摩多(音译),和《巴黎圣母院》里那个外表丑心灵美的卡西摩多发音很类似,所以只好以相同的中国字表达了。卡西摩多说的中国话根本听不出是外国人讲的,非常非常之流利,而且反应快,甚至经常和我开开玩笑。一打听原来他在中国上海长大,父母在中国开公司做生意,他在中国长到12岁才回日本。他是个真正的中国通。

与我们有合作的日本三菱公司,水产部担当黑古先生也时常冒出几句中国话,但水平很不稳定,常夹着汉语英语一起。他曾在哈尔滨的一所大学专门读了两年中文,成年后学的语言加上不经常在中国生活,想说得地道确不是件容易的事。

韩国人金南钧是我认识的第一个可以用中文交流的外国人,那时刚到公司业务还不很熟练,能用自己的语言与客户谈订单倍感亲切。金南钧不光会说,读和写也没问题,为了考考他是不是个中国通,用中文和他通过几封信,完全没有障碍。他答应过教我说韩语,可惜一直没有机会,他已经离开原任职公司自己闯天下去了。接触的这么多客户里,最有可能成为工作以外的朋友的人就是他了,虽然电话里经常聊,却只见过两次面,都是在青岛博览会上,他的声音和电话里一样那么有磁性,留着艺术家似的长发,风度翩翩。唉,怎么就制造不出一点绯闻呢?

韩国人老朴也会说中国话,他在语言方面是个准天才,英语、日语、汉语都会说,可惜哪个都不那么精通。去韩国访问他时,一边吃饭一边聊天说了很多,都是双语并用。老朴和金南钧是韩国人里为数不多的颇有涵养的人。

这次在西藏认识的Vincent,被我火眼金睛一下子认出是说着中国话的外国人,说明比起卡西摩多纯正的中国腔还有距离。Vincent在青岛大学学过两年语言,比黑古的优势是他在中国珠海工作,有更多在中国生活的经历,因此他的汉语水平在黑古之上,算得上个比较合格的中国通吧。

不过这个中国通,与我相处长了,不免有露馅的时候,回想起来很好玩,Vincent也因此很可爱。

一、
到拉萨的第二天,我痛苦地受着高原反应的折磨,Vincent给了我一包日本带来的药,迷你小袋里装着几克白色粉末,那么细的粉到嘴里肯定会沾。
我紧张问:“苦不苦呀?”Vincent停了一会儿才答:“因为是药,所以它不好吃。”
算是个不太精确的回答,但我听明白了。

二、
我们很辛苦地爬了一个半小时才到达半山上的波龙卡,从寺里参观出来后,我问他:“值不值?”,Vincent没有听懂。只好用英文解释:“Is that worthy? ”
Vincent答:“它是个有价值的。”

三、
波龙卡出来后要求Vincent陪我下午去仙足岛,Vincent有点累不想去,我不开心,埋怨他,
我:“真不够意思。”
Vincent:“什么意思?”
我:“不够朋友意思。”
Vincent:“到底什么意思?”
我:“You are not a friend”
Vincent:“那应该说‘不是朋友的意思’。”
中国人哪有这么说话的?

四、
去色拉寺我问他这个寺和其它寺有什么区别,Vincent郑重其事掰起了手指头:
Vincent:1.首先名字不一样,它叫色拉寺。2.地点不一样,它在北郊不在市中心。3.......
我打断他:“贫嘴”
Vincent:??????(一副茫然的样子)
我:“就是。。。耍嘴皮子”
Vincent:??????(更不明白了)
我:“就是。。。就是。。。,没办法解释。”
Vincent:"English, please explain in English." (有点幸灾乐祸)
最终我还是没有解释出来,本回合以他胜利而告终。

总的来说Vincent中国话说得很好,交流没有障碍,比和Chris在一起玩轻松多了。我可以比较全面地、随心所欲地问各种问题,也是我第一次比较直接和客观地了解日本和日本人。

  评论这张
 
阅读(181)|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